8種降低膽固醇的食物
圖片來源:unsplash.com
現代人常在不知不覺間吃了太多膽固醇過高的食物。 我們在此介紹8種可以降低膽固醇的食物,幫助你避免心血管疾病。
糟糕,膽固醇指數又升高了!也許你正在為數字懊惱,其實許多人和你有相同的煩惱。
根據衛生署「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成年人每人每天膽固醇平均攝取357mg,遠超過建議值300mg以下,脂肪比例佔熱量來源的34.6%,也高於建議的30%以下。
「我們目前的飲食型態,是對心臟很不友善的型態,」臺大醫院營養部臨床組組長陳珮蓉表示。
你應該已經知道海鮮、蛋黃、內臟是高膽固醇的食物,少碰為妙,你可知道,其實還有很多食物會幫助你的膽固醇指數健康一些?
以下介紹8種可以降低膽固醇的食物:
1.黃豆
豆類是大自然中,最便宜、最普遍、最有效的抗膽固醇食物,美國肯德基大學醫學院詹姆士安德魯博士認為。
研究指出,每天吃28克的豆類食物,可以降低10%總膽固醇、LDL(壞的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已經核准食品業者可以在黃豆食品上標示,「黃豆可以降低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的保健功效。
想要降低膽固醇,可以把黃豆製品如豆腐、豆漿、味噌列入平日飲食中。有家族性心血管疾病病史的台北榮總營養部臨床組組長楊雀戀,每天中午吃自助餐時,不忘把一大塊滷豆腐放入盤內。
2.燕麥片
早晨一杯燕麥片是對心臟友善的好早餐。
燕麥中主要破壞膽固醇的物質,叫做「β-聚葡萄糖」,是一種可溶性纖維,能妨礙膽固醇的製造與吸收。
研究發現,每天只要吃三分之二杯乾的燕麥片,就能降低膽固醇16%。
3.鮭魚
想吃肉的時候,建議你就吃魚。從很多方面來看,魚中的Omega-3脂肪酸都對心臟有好處。如Omega-3脂肪酸可以降低血壓、三酸甘油脂,也可以預防中風。
單從膽固醇的觀點來看,Omega-3脂肪酸也能增加血液中好的膽固醇(HDL),研究發現讓膽固醇正常的人一天吃一磅的鮭魚,連續吃40天,HDL大大增加。
不只是鮭魚,其他富含Omega-3脂肪酸的深海魚也一樣可以增加HDL,如鮪魚、沙丁魚、鯖花魚等。
4.橄欖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