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忘了自己在哪裡
2003年,在紐約,我搭地鐵去布魯克林找朋友。那時候,靠水岸的Williamsburg區還未開發成現在的「波布族」豪華住宅,曼哈頓的夜景隔岸閃爍著,但在河的這一邊只有昏暗的街燈、大片的倉庫和廠房。跟朋友走在路上,心裡不禁有點毛毛的。
「這個地方,你一定會喜歡!」朋友說著,推開了一扇沉重的鐵門。果然沒錯,一走進去,我大吃了一驚。那是一個50幾坪大的長方形空間,前面一半空空的,只有幾張破爛沙發和一個吧臺,後面則擺了好幾套鼓、吉他、鍵盤和各式各樣的樂器,還有唱盤和DJ台。最精彩的是房間的後面:一整面牆壁,從天花板到地上,每一寸的空間都堆滿了黑膠唱片,估計有好幾萬張吧!全是老闆的個人收藏。
「這是他的私人酒吧!」我朋友語氣帶點驕傲地說:「圈內人才知道的!」他指的圈子,是一群思想前衛的文青和音樂家,因為住不起曼哈頓而聚集在布魯克林區,後來對美國流行文化造成很大的影響,被媒體封為“Brooklynhipsters”。
老闆走出來了,樣子跟他的酒吧一樣不修邊幅。他對我們哼一聲,手一揮,大致的意思是:「自便吧!反正現在沒客人!」
即興,對了位
我迫不及待地挑了幾片黑膠,爬進DJ台,唱針一放,原來安靜的屋子立刻轟轟震動了起來。心血來潮,我再跳上一台1970年代的fenderrhodes電鋼琴,開始隨著音樂彈一些即興的旋律。
那台rhodes的聲音好好聽,我完全陶醉其中。忽然聽到「嘿!繼續來!」一個黑人老頭出現在我身邊,拿起一把貝斯吉他便開始彈。哇塞,那傢伙好厲害,只見他的手飛快地又撥又打,把原來的techno節奏加上舞動的bassline,立即變成techno-funk,再加上我的琴聲,就變成了techno-jazz-funk,一種令人振奮的音樂組合!
跟厲害的音樂家jamming就像是跟老練的舞者共舞一樣,無形之中也提升了自己的功力。每當唱片上的節奏一轉,我們使個眼色便互相接招,有時停下來讓對方彈個花俏的過門,有時慫恿著彼此向上加碼。當音符都「對到位」的時候,那種近乎奇蹟的快感,讓我們兩人都不停地叫“ye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