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有心,旋律永遠青春
圖片來源:鍾士為
35歲之後,我聽的音樂跟之前有什麼不同?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經常會主動搜尋新音樂的來源,尤其為了準備club的表演,會定時上網(例如www.beatport.com、www.traxsource.com之類的DJ專賣店)大量收購最熱門或前衛的電音。
雖然接觸的東西不同,也隨著世界在改變,但我發現無論自己或是朋友,在心底的心底,還是對青春時期(也就是說高中和大學)那時候的音樂最有感覺。還記得你第一次聽到王菲唱「天空」時的細聲轉音?第一次跟著伍佰沙啞地吶喊、隨著五月天吹著海風讓心情奔放?記憶會像照片一樣泛黃退色,但那些片刻卻永遠保持著鮮豔的全彩。
青春期,音樂在心裡也扭大了音量
這讓我想到之前看過的一些研究,顯示人的大腦在幼兒時期對語言的聲音有特別強的吸收能力,但過了13歲左右(進入了發育期),這些腦部組織就會開始「定型」。也難怪成人學習外語時,雖然比孩童更容易掌控文法的邏輯,卻很難達到小朋友那麼道地的發音標準。同時,我相信多半人回想自己最強烈的音樂記憶時,卻在青春期才開始。有沒有可能這些組織不是定型,而是轉移了學習的目標,像是單眼相機的autofocus,從語言向音樂調整焦距?
我在紐約上高中時,經常一個人搭地鐵回家。走在曼哈頓晚上的街道,車子的聲音夾雜著各種不同口音,許多新奇的音樂片刻閃過耳邊,還有那計程車的輪胎壓過馬路上的人孔蓋時,咚咚的形成了一種自然的城市節奏。有一天我在家裡轉著電台,聽到了一首曲子,震盪了我的心。那準確低沉的節奏、有如月色般的朦朧和弦、浸泡在回音中,從遙遠之處傳來的鋼琴、和一些聽起來像是隨機取樣的雜音.....那奇妙的組合,完全符合了我獨自走在紐約街上的寂寞感。當時的我還不知道,自己無意之間聽到的,正是當時剛誕生的deep house。
耳朵越理性,我越不安
許多年後,我自己仍舊很愛這種音樂。老一輩的說:「聽起來都一樣嘛!」但奇妙的是,幾乎每首曲子都能夠喚起一段記憶。我甚至能告訴你,第一次聽到這首曲子的時候,我人是在哪裡,四周是什麼樣的環境。這包含了所有我在高中和大學時期所接觸的音樂類型——從classic rock到industrial metal,acid jazz到breakbeat。之後我雖然也聽到了許多很棒的音樂,但那感覺就是不同,彷彿聽許多人用不同的方法講同一個笑話,但只有第一次最好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