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行進曲》連載2:奮力求生存的失敗者?
「這什麼意思呀?」伸也的聲音從後方傳來,像是為了不輸給豐泉行李箱的滑輪聲般,提高了音量。
「因為,我們從出生後,都沒遇過什麼好事呀。泡沫經濟對小孩子來說沒什麼影響,但是,懂事後,就開始一直不景氣,整天聽到的都是些窮酸話。日本雖號稱世界第二經濟大國,但是,各位真的曾認為,出生在日本是一件好事?」
伸也提不起勁地說著:
「一次也沒有啊!我們只是剛被用完丟棄的免洗派遣社員,之後,我想也不會有什麼好事發生。」
豐泉聳了聳肩說:
「我唷,算是在中間吧!雖然說沒什麼好事,但是,跟我爺爺口中提到的滿州比起來,好多了。那邊好像連飯都沒得吃。在日本,還能吃到餃子和拉麵,或許還算幸運。」
伸也嚇了一跳,說:
「中國沒有拉麵和餃子嗎?」
「有水餃和羹麵,但是,沒有煎得焦脆的煎餃,也沒有用魚的高湯熬煮出來的醬油湯底拉麵。因為,這是日本人發明的嘛。」
陽介邊走邊回過頭,看見伸也瞪著豐泉。
「你啊,到底是日本人,還是中國人?」
兩個人站在那裡,互相瞪著對方。豐泉用指尖撥弄著燙成大捲的頭髮,思考了一會兒,才開口說:
「這種事,我哪會知道。我生在日本、長在日本。我媽媽是中國人,所以,我有一半的中國血統吧。但是,我不會說中文,對中國的事也一無所知,唯一知道的,只有在日本的貧困生活而已。」
風,拂過了他的長髮,豐泉指著手機的巨大廣告看板。
「也有住在東京的港區或澀谷區的有品味的傢伙們,總是打扮得漂漂亮亮,上電視、上好店玩耍。我出生後,只曉得池袋的街道,和日本四處需要派遣工的工廠。對日本,說不定我也只是一知半解。」
正午過後,迴響在蕭條商店街的聲音,被八月的日曬吸收後消失得無影無蹤。陽介覺得自己也一樣。一件好事也沒發生,就這樣過了四分之一個世紀,現在,沒工作、也沒住所。甚至連今晚要睡的地方都沒著落。
伸也像忍不住似地抱怨:「啊,日本真的太無趣了。」
在數公尺前停下腳步的伸吾,小聲地說著:「……真的是……這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