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我不是抓耙子
圖片來源:www.flickr.com/photos/shyb/205584285
很多很多年過去了,但有一個教訓我從來沒有忘記,那就是:批評別人的時候絕對不要留下白紙黑字。哈哈哈…(開玩笑啦!)
不過我確實學到教訓了。後來在職場上見過各式各樣的管理問題,我想我會說,我們不見得會碰到像我當年遇到的情況那樣,嚴重到事關他人去留的人事議題,但類似的事情還是經常在我們身邊發生。比方說面對上述狀況劇中的主管Kevin的問題,Beatrice應該照實回答嗎?又比方假設有主管問你:「很多人向我反應某某同仁經常和其他人意見不合,反應也很情緒化,你也有這種感覺嗎?」,這時若是你,又該怎麼回答?
或許你以為保持中立就是一個好的選擇,但曾經有一位朋友和我分享他的故事:有一天他的直屬主管找他單獨問話,問的是關於另外一位同事的問題,但他並不想變成說別人壞話的人,於是就顧左右而言他,不正面回答這個問題。想不到他的主管因而將他調到冷門的職務上「冰凍」起來。我那位朋友跟我說,他猜測理由是因為他的主管認為他不願意站在他這邊,也就是不夠忠誠。
好吧,那到底該怎麼看待這件事情?
如果你是當主管的人,我建議應該多聽不同人的意見,然後再做出最佳的決策。公司裡很多關於人的問題,都不是身為主管的人可以看見或聽見的(畢竟很多人在主管面前和背後有兩張截然不同的嘴臉) ,通常多徵詢一些人的看法,會比憑藉著自己的印象去做決定來得客觀許多。
但就像諜報片的劇情,你究竟能不能保護你的線民?我的意思是,你需要的是蒐集客觀的事實,而不是某某人的感覺。維持這個原則,是誰告訴你的根本就不重要。回到前面提過的例子,我如果是Lily的主管Kevin,可以事後詢問Lily:「我發現妳昨天沒有出席活動耶,可以知道妳去哪裡了嗎?」這樣做也照樣能達到管理的功效,完全不需要提到這個消息由誰提供。(但這當中就有了另外一個關鍵,做主管的人如果平常對人員日常管理毫不在意,就算有人沒來上班也不曾發現,那就太容易被猜出是有人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