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我不是抓耙子
圖片來源:www.flickr.com/photos/shyb/205584285
在一個組織裡當主管的人,最擔心的莫過於接收到了錯誤的資訊,因而做出錯誤的決定。然而,維持團隊願意說真話的文化,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如果每一位告訴主管真話的員工,不是被修理就是被出賣,以後還有誰會說真話?所以,「誰的出勤有問題」、「誰的工作沒有完成」諸如此類的管理面向,都應該基於客觀的事實,不需要對「這是誰告訴我的」去做回應,自然不會有人因為說真話而被出賣。
當然,你身為主管會希望或需要員工來打小報告嗎?這同樣值得想一想。
如果你是員工,當你的主管詢問你對其他同仁的意見時,你最好也思考一下,你的主管是什麼樣的主管,以及這又是一件什麼樣的事情。
很多主管其實並不喜歡當壞人。這不令人訝異,因為沒有人喜歡面對衝突。也因此,Kevin用「我問了Beatrice,她說妳昨天沒出席活動」來質問Lily的出缺勤,是最輕鬆簡單的管理方式:讓別人當壞人。
說一句實在話,這樣當主管真的誰都會。但是很遺憾地,你不見得有挑選主管的權力,所以平常就應該弄清楚主管的管理風格,如果你的主管向來就是那種會直接把線民抖出來的人,你最好是三思而後行,此外把話說得婉轉一點絕對有其必要性:「我不知道耶,我也有好幾個報表在趕,某某人的事情我其實沒有注意到……」這一類的答案,也許是個不錯的解決之道。那種不願意承擔責任的主管,並不值得同仁結草啣環的對待,但你也不需要讓任何人知道你心裡這樣想。
只不過,是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應該裝傻?不盡然。我認為事有輕重緩急,你並不肩負監督同仁的責任,隔壁的同事有沒有遲到早退、是不是經常在打私人電話...並不歸你管,但如果你的同事有嚴重違反公司規則的情事(而且你還握有證據) ,比方說收受回扣這種等級的問題,我會強烈建議你應該要提出糾舉。受人之託忠人之事,你對這些事情的判斷標準應該是「怎樣做才會對公司最好?」如果公司讓你覺得連這一點都難以做到,嗯,你也許應該認真考慮是否該換個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