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我不是抓耙子
作者/萬惡的人力資源主管 | 2015-01-01
瀏覽數
10081
我們必須理解,公司是一群人的組合,當中的每一個人都有各自的意圖。有人想要得到晉升、有人想要保住自己的位子、有人只想要正常上下班、也有人是來交朋友的…
圖片來源:www.flickr.com/photos/shyb/205584285
如果你的主管是一位成熟且能夠細膩處理這些問題的人,你當然可以坦誠相告許多同事之間的事情,只不過你應該要把討論的問題鎖定在事實而不是感覺。
另外,你也可以試著同步讓你的同事知道:「剛剛老闆有過來問你在不在,讓你知道一下喔。」如果你的同事離開座位是去處理公務,他自然可以正大光明地去找主管:「我剛剛去參加某某會議不在座位上,請問您剛剛找我有什麼事情嗎?」如果你的同事經常因為非公務理由而離開工作崗位,你也可以適度讓他知道你不會替他的行為背書,也許初期彼此會有一點不愉快,但相信我,絕對好過事情鬧大了以後被當作同謀者。
我只是試著分享一些我認為的「不妨這樣做」,因為這些問題太多也太複雜,恐怕沒有標準答案。我們必須理解,公司是一群人的組合,當中的每一個人都有各自的意圖。有人想要得到晉升、有人想要保住自己的位子、有人只想要正常上下班、也有人是來交朋友的。正因為混雜著各式各樣的人與意圖,所以公司裡面會有一套政治運作的遊戲規則,即便你不想玩這個遊戲,卻不可能阻止別人把你當作遊戲的籌碼。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這是一句老掉牙的話了,但這句話在職場上,其實真的很管用。
(本文原刊載於《萬惡的人力資源主管部落格》)<本專欄反映專家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