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的沉默是罪大惡極
圖片來源:stocksnap.io
好人最常見的行為模式就是「裝做沒看見」,但這麼做有好有壞。看到別人失敗或出糗時,「裝做沒看見」是一件好事。但是,如果明知他人正在行惡,卻裝做事不關己,就不值得鼓勵。
這個道理雖然是常識,但最近能看到不少例子。舉例來說,霸凌問題就是如此。
我認為霸凌事件中最可惡的人,並不是施暴的孩子,也不是教育工作者,而是那些包括我自己在內,明明看見霸凌卻視而不見的同學和大人們。
因為沒有直接施暴,因此不會遭受任何責難。然而,倘若我們不要只是旁觀(裝做沒看見),試著去安慰遭受霸凌的孩子,或是指責施暴的孩子,情況勢必大不相同。
霸凌出自人類的天性,不會有消失的一天。即使長大成人,在公司裡也有形式不一的霸凌行為存在。不過,平常人遭受霸凌還不至於自殺。但是當周遭那些好人都坐視不管時,遭受霸凌的孩子會認為沒有人站在自己這邊,最後心生絕望。
美國民權運動家金恩牧師,由於有過親身體驗,深知視而不見是多麼重大的罪孽。對此,他提出嚴厲指責:
「最大的悲劇不是來自壞人的暴力行為,而是好人的沉默。沉默是隱藏於暴力背後的共犯。」
美國在一八六二年提出解放奴隸宣言,但種族歧視並未完全消弭,過了大約一百年後,經過金恩牧師的奔走,政府終於制訂公民權法,此時已是一九六四年。但時至今日,美國一般社會上,種族歧視問題仍然持續著。
為什麼歧視無法完全消失呢?原因就是多數人仍然視而不見。在自由主義社會中,無論人們提出再多理想,沒有人願意貫徹實踐的話,一切都只是紙上談兵。即使是立法企圖消弭的種族歧視,在目前的現實社會中仍舊存在。
霸凌是一件壞事,這是所有人的認知。同時我們也明白,為了避免霸凌問題繼續蔓延下去,教育工作者不能怠慢輕忽。但即使如此,霸凌問題仍舊無法完全消失,真正的原因還是週遭人們的沉默。
我們沒有意識到沉默也是罪惡。然而,誠如金恩牧師指出,眼睜睜看著霸凌發生,卻在一旁保持沉默的好孩子,和實際施予暴行的孩子是共犯。沉默這個行為,會讓霸凌變本加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