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行動,抱怨免談!
所以,年輕的工作人覺得抗拒,覺得這不是他在學校所學、不是他在企業應該做的,是因為他沒有找到這件工作背後的目的?
對。我以前聽過一個情境,她是秘書,但是公司同仁要求她泡咖啡,她很不以為然,覺得被視為二等公民。
我認為,如果你覺得你的專業不是泡咖啡,你大可以說:我不太喜歡泡咖啡的工作。但是,你要提出來你能做什麼。除了泡咖啡之外,你再去爭取更好的工作表現機會,然後有一天你不再需要泡咖啡,那才是你需要做的事,而不是在現階段抱怨。
當然有些人會忍氣吞聲,但我認為一個公司如果會有秘書必須泡咖啡的文化,絕對不是一天造成的,你當然有機會在現階段突破,但很可能你會被別人認為你是怨天尤人。
坦白說,那有什麼明文規定業務員一定要做什麼?有明文規定秘書一定不能泡咖啡嗎?假設秘書的工作規定上有清楚的寫秘書要泡咖啡,那就泡嘛,這跟你原來學什麼有什麼關係?每個人所學的跟每個人能用的本來就不一定要相符,在工作中也會學到很多新東西,並不是只有在學校學的才算是學習。
所以我始終覺得,你要追求什麼,都是可以不計代價去追求的,只問你對那個事情的熱情是不是夠?如果夠的話,你哪裡在乎你做什麼?
你遭遇過類似的情況嗎?
有。其實我是在師範大學念數學的,畢業後教3年書,後來又念研究所,後來轉行到IBM來。
我剛到國中教書的時候,學校給我排了生物課、美勞課、團體活動課等等七、八種課,其實就算是新來的老師也很少有人這樣。而我那班正好是那個年級唯一的男女合班,很不好帶。
主動表達態度
起先,我覺得當新老師這樣也沒有什麼不對,後來有其他老師來跟我講說:你被欺負了,那我開始就不平衡,加上生物課我也沒學過,教課之前我得要花很多力氣,還得要找課外教材,然後教其他7種課程都要重新去學習,我覺得很辛苦,覺得我真的是被欺負。
於是,我就去找教學組長,雖然我那時候是個新人,結果我跟他講的很不高興,我居然後來跟他摔課表。我事後想想覺得自己很不對,那時候年輕氣盛,也是受人家影響,但是現在回想起來,那時候我至少抗議了我不想要做的事,雖然方法不對,但是我的動機是想要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