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不再拿別人當範本」的自信,才是真正的成長
圖片來源:unsplash
聽到蔣勳老師說的一段話,總結下來如下。
和別人比較,心裡就會產生「領域感」,不能接受別人身上的「美」,為之輕易感覺自己受到踐踏——所以和別人比較,會想壓低別人,只有和自己比較,才會不斷超越。
白雪公主裡的皇后為鏡子發出的認可而開心,一旦被比下去就不開心。
但世界上那麼多人,建立在「比較」之上的快樂難免易碎如玻璃。今天贏了就覺得痛快,但世界那麼大,明天還是可能會輸,難道還要每次都因此自我懷疑嗎?
而確實會遭遇一種情況,就是遇見一個人,讓你陷入「比較」的漩渦,逃都逃不出來。
在他面前你產生很深的領域感,簡直無法自己,變得只想推翻他的好,甚至說的話無一句不是別有用意、無一個眼光不帶著防備,其實這樣的你,先是一次次地自我傷害,因為你每一次都在加強自己是個失敗者的心理暗示。
當遇到這種無法脫身的比較漩渦時,請別害怕,快抽身另尋他路。
並不是不鼓勵自我檢視,只是當內心最深的不安全感被觸動後,我們變得完全看不見自身的優點,對方成了極端的假想敵,只會令你陷入鬥爭的急迫心理狀態而無暇顧及自己真正的成長。
一再肯定自己、發出精神喊話,卻像強迫症一樣產生相反的負面反應…這樣的狀態不會自動消失。
我們需要一些時間冷靜,讓挫折平復,才能邁開自己的道路,慢慢走向一條不討厭的方向,摸出一點頭緒,長出多些自信,忽然在某一處再遇到他,咦,發現自己完全不感覺敏感了。
找回了自己,我們才能舒舒服服地縱向看昨天的自己,而不是橫向盯著別人比。
沒錯,我們花太多的時間去看別人了,但正因為如此,我們才要給自己空間,尊重自己的脆弱,允許自己擁有堅強起來的過程。
那些別人身上令你感到刺眼的光彩,多半是你心裡的黑暗對照出來的。沒有人那麼好,也沒有人那麼差。是角度的問題,是內心的偏執狂在作祟。
要真正領悟這一點,恐怕沒有捷徑,我們得一再地在「面對」和「抽身」之間輪轉、昇華,每一次都是鍛鍊的機會,慢慢地,我們總會找到不再拿別人當範本、接受自己的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