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書念好」、「把事做好」,然後才把「生活過好」?職場新鮮人,其實你可以有更好的選擇
作者/吳必然 | 酷青酷業 | 2017-05-17
瀏覽數
3766
畢竟一個人發揮「生產力」及價值的地方是在工作上,不是在學校。唯有運用自己一切資源
圖片來源:unsplash
但「把書念好」、「把事做好」、「生活過好」這三件事真的是直線進行、前後區隔的三階段嗎?有沒有一些共同的原則,是可以貫穿這幾件事,讓我們的人生,不論在哪一個階段,都能彼此兼顧,持續累積?
特別是正要離開學校進入職場、展開「人生新階段」的年輕人,筆者有幾個想法可以分享:
1. Keep calm and carry on:
剛進社會工作的震撼(因為跟學校差很多)、失落(發現自己沒那麼有「價值」)、壓力(有那麼多要學習適應)、挫折(因為常被否定),都是正常的,但也有積極意義。
畢竟一個人發揮「生產力」及價值的地方是在工作上,不是在學校。唯有運用自己一切資源(包括學校所學、天賦才能),持續的累積經驗知識,才能充分發揮一個人的潛能。
2. 學習不停止於畢業,且要在工作上持續強化:
即便是最頂尖的學校,也只能教你「如何學習」,而非你一生所需的知識(這話不是我說的)。
因此,進到職場後,告訴自己要「歸零」,謙虛認真地學習每一個細節,這是更重要的學習階段。
跟你說一個秘密:從名校畢業的高材生也必須經歷這一個階段。
3. 若你還在學校,趕快想想為什麼學這些,以及應該要主動學些什麼:
換言之,不要把工作的事放到就業時再說,這樣會讓一個人措手不及,而且失望落差極大。覺得老師教的聽不懂嗎?趕快問問老師學長,為什麼要念這個,課本跟實務如何連結,是不是要額外研究最新的實務問題。
通常,愈是主動求知,有高度學習動機的人,當他進到職場後,也會比較積極吸收知識,適應環境。
4. 工作、薪資、證照是「歷程」,不是最終的目標
所以起始的低薪或微小職位並無大礙,但是每一天的日子都應該健康有意義地過。因為人生的「成敗」不只是看「最高成就」,而是日、月、年的紮實累積。
反過來說,若是犧牲一切、輕忽身心靈每天承受的傷害,即便取得了眾人羨慕的成功,也無法回復失去的關係、健康、本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