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吹起在職進修風
勤益技術學院企管系兼任講師洪淑俐就是一例。每個星期一、四中午,她從台中坐巴士到台北市上東吳日語碩士在職專班的課,「台中找不到日文的專業書籍與教學資源,」她說。
民國55年出生,畢業於日本中央大學商學部經營學系的洪淑俐,經歷顯赫:曾在台北市的永漢日語教學機構工作過,後來還到美國密蘇里州西南大學取得教育碩士學位,聽過她的經歷,一般人總是這樣問她:「妳怎麼不直接讀博士?」
雖然留學日本,也具有多年豐富日文教學經驗,但是,洪淑俐總覺得自己對日文教學是「自學出身」,「我的日本語學能力非常不夠,我希望有很專業的日本語文教學知識,」她說。於是,她毅然報考東吳日語碩專班,希望把日本語學的理論與各種研究法的基礎挖深,幫助學生。「學生的日語發音方法有改進了,抓重點的能力也加強了,」她開心的說。
目前只是兼職講師的她,希望唸完碩士在職專班之後可以找到正職的工作,即使無法如願,她也打定主意繼續念博士班。「我對日語有興趣,我自己的小孩一出生,我就跟他講日文,總有一天他的日文會超過我,所以我要繼續進修,」洪淑俐說。
<spanclass=’Doc’>讀碩士是一個夢想</span>
在日僑群居的台北市天母地帶的半山腰,台北市私立心愛托兒所所長,43歲的呂兆萍也是東吳日語碩專班的學生。
心愛托兒所共有130名小孩,7成小朋友都是日本小孩。呂兆萍身為「中日雙語」的托兒所所長,日語必須很流利,不過,和洪淑俐不同的是,「我只要教小朋友講順順的、漂亮的日文就好了,」她說。
呂兆萍的進修動機,不只是加強日語溝通與教學能力,「讀碩士是一個夢想,」政大教育系畢業的她說。進修之後,呂兆萍更忙碌,常必須請半天假到圖書館找資料,假日也跑東吳大學聽研討會,「我真的很忙,但是我相信我這幾年會進步很多,」她說。
同樣是老師,有人希望能提升工作競爭力,有人則是為了興趣。目前就讀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學分班的台北市重慶國中輔導老師李孟穎,就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