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物質就是知足?
的確,不平等的貧富差距社會、競爭激烈社會也是眼前的問題,但是如果只是一味地把上流社會當成標準,當然就會覺得自己的情況很慘,心情也因此變得慌亂。
如果差距大到跟軟體銀行(譯註:Softbank,日本的電訊與媒體公司,業務包括寬頻網路、固網電話、電子商務等)的創辦人孫正義之間的程度,想必你也不想比吧!跟那些無法比較的人比,只會讓自己的心情變得更貧弱而已。
想在不平等的社會中維持好心情的祕訣就是,秉持「人生二流就好」的想法。為什麼呢?因為如果拚命想當一流,光是這樣的想法就足以形成枷鎖,讓自己喪失發揮真正實力的空間或舞台。
無論生在什麼樣的世界,若要達到一流境地,都得花費異常的能量、忍耐力,並且通過無數考驗才能做到。最重要的是先了解自己有沒有那種成就大事業的胸襟,以及自己本來是否就具有足夠的能力。
瞄準一流,想讓自己的孩子就讀東京大學(東大)的家長何其多。問題是,孩子根本沒有那種能力,只知道盲目地對孩子吼出:「東大!東大!」來激勵他們也無濟於事。身為父母者該有的作為是,清楚了解孩子的能力。孩子跟你是不同的兩個人,他會思考自己的將來。
忽略上述重點、只想往高處攀爬並非賢明之舉,對親子而言,都是不幸。因為即使東大畢業,也無法保證孩子就能夠從此過著一流的生活!
與其只想到成為一流而努力,忘記人生最重要的東西,倒不如改變思維,甘於「人生二流就好」的想法;踏實地實踐自己的思想邁向人生,這樣不是可以用更富裕的心情過生活嗎?
停止高攀、確實地了解自己本身的優缺點,一定就會更喜歡當下的自己才對吧?稍微放鬆一點,找到更符合自己的生活方式,我相信就一定可以快快樂樂地過日子。
普遍不奢侈的時代
以前的日本,每個人都很貧窮,因此大家也不覺得貧窮是很慘的事。搭計程車太過奢侈,大概都是搭電車,然後拚命地走路。這是很平常的事情。我們不在外面用餐,一般人家裡也沒有電話。一定得用電話時,我就跑到附近的牙醫診所借用。
緊急連絡都是用電報。公司有事找我,就會發電報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