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物質就是知足?
例如松竹公司如果傳來「某月某日,前來」的電報,我就會想到「啊!又有事給我做了吧!」然後戰戰兢兢地出發前往公司。
從現代人的眼光來看,或許那是個令人無法置信的悠閒時代。但是我們過得很順遂,也不會想要這個、想要那個,充滿慾望。因此我們的心也很穩定,很小的幸福,就可以讓人感到滿足。我認為原因就在,當時我們過的是,符合我們所需的生活方式。
謹記對錢財的感恩心情
那時候,當然還沒有銀行轉帳制度,我的稿費都是領取現金。當我領到稿費時,真的充滿幸福、開心的感覺。當我用稿費的錢買第一台電視時,那種滿足感;還有斷然買下期待已久的時裝時,緊張到心跳加快的心情,特別令人難以忘懷。那時,過的是細細品味小小幸福感的生活。
現在的稿費都是由對方匯進戶頭的,感覺上,那種感恩的心情也變淡薄了。其他的事也變成同一個調,平常的生活裡,甚至連「謝謝」這句話都消失了。
我的意思並非貧窮才是好事,跟現在相比,古時候的確有很多不方便的地方。錢多一點當然好。
我想說的是,古時候的人就是因為貧窮,反而享受到很多快樂。也因為窮困,才讓人有更多機會,經驗到對人類而言重要的事物。
能滿足眼前的生活就行
請容我在重複一次。現在,正是我們應該感激物質,,追求「知足」、「節制消費」所謂符合自己的幸福的時候。
所謂的「知足」是指,滿足於現狀的心,只要不產生新的不滿,就可以一直以滿足的心情生活下去。了解自己身心的需求程度,不去要求更多的東西,就可以生活得很富裕。
《阿信》很容易被歸為從前的貧窮故事、辛苦的奮鬥故事。的確,我一路都在強調這個重點。但是我真正想傳達的,其實是這兩件事:
「日本人已經夠了,不需要比現在更富裕了吧?」
「接下來,何不試著考慮,過符合自己的生活呢?」
「還想要、還想要」的慾望,絕對不會為人類帶來幸福。我想傳達的,就是這樣的訊息。過去的日本有這樣的人,過著符合自己的生活。當初我想把這種訊息,放進電視劇當中。
認為平凡很好、追求符合自己的幸福的人一定也了解「知足常樂」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