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房子,理財更靈活;沒房子,老了還租不到
圖片來源:stocksnap.io
如果你有一間自己的房子,你的退休或失業後的生活就是彩色的,如果沒有,就變成黑白的。我用兩個好朋友的實例來說明兩者間重大的差異。
其中一個好朋友,近年來也寫了很多本書,甚至還和我合寫其中一本,連退休歲數都與我相仿。他用了一個最簡單的理財方法,就是把當年他在北京工作時買的兩棟豪宅賣掉,回到台灣置產。他雖然從小在台北長大,卻認為台北的房價實在貴得離譜,買不下手,就決定到高雄定居。兩棟北京豪宅換一間高雄房子,就多出了一大筆錢,夠他們夫婦用到老都用不完。他根本不用靠投資賺取生活費,有時還豪氣地去環遊世界,連我都羨慕死了。
他常叫我把三十年前買的房子賣掉,搬去高雄做他鄰居。我的房子因為離台北古亭捷運站很近,當年花一千萬買的房子,現值應該超過兩千五百萬,拿來換一間高雄房子,剩下起碼一千五百萬,真的連投資理財都不必了。
我曾動心要去台中買房子,只要不買七期豪宅區,一樣至少可以剩下一千五百萬,因為比起台北房價,真是太便宜了。台中朋友跟我說,房屋仲介如果發現買方從開價九折開始談起,就知道是從台北來的,因為台中人都是從七折談起。後來因為子女都尚未結婚成家,依舊跟我們住在一起,所以就暫且打消這個換房的念頭,但總有一天,我們應該會這麼做,因為台灣各大都會區的生活水準其實已經都差不多了。
另一個朋友剛好相反,他是當年我在券商工作時的同事,年齡幾乎比我大十歲。他在二○○五年,房市正好從谷底反彈上來,就把他在台北市精華地段,而且還是建中學區的房子賣掉,認為自己靠這筆錢在股市進出,一定可以賺更多錢。
一開始,正逢股市多頭,這個把不動產變現靈活使用的方法確實讓他堅信這樣做是對的。但是,隨後二○○七年美國的次貸風暴,以及二○○八年全球的金融海嘯,就讓他損失慘重,不只前幾年賺的錢沒了,連賣房取得的本金也去掉一大半,最後連租來的房子也只好換小間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