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又沒說啥,你幹嘛生氣」小心!你已不知不覺得罪人
圖片來源:pakutaso.com
暗示2:想表示安慰,在別人聽起來反而是漠不關心
不關心,就是不尊重;不尊重,當然就會得罪人。而這裡最大的錯誤在於,有些我們脫口而出的看似安慰的話,常常會起到反作用,反而讓對方覺得我們對他是漠不關心的。比如人家遇到困難時,我們常會說:「人生就是這樣,有時候做事情就是會出錯。」「沒事的,我是過來人,這都是小事。」
類似這種「降低事情重要性」的句型,我們說起來,會以為這是在安慰人家看開點,但聽在當事人耳裡,往往更像是站著說話不腰疼的風涼話。因為所謂「看開點」只能他自己說,你不能幫他做決定。這樣,在你完全沒意識到的情況下,就會讓人覺得不爽。
又比如,剛剛組建一個團隊,新加入的成員剛入門沒經驗,常會犯些低級錯誤。此時,有些缺乏經驗的團隊上司為表示善意,通常就會說:「這很正常,大家開始的時候都這樣。」
這句話確實沒錯,但就是溫度有點低,因為你這種口吻,在試圖削弱問題嚴重性的同時,也否定了新員工的獨特性和他們之前工作的重要性,類似於「你們活該這麼笨嘛,我對你們也沒什麼指望,所以別在意」。這種說法,會讓團隊成員覺得你看他們就像是看一窩螞蟻,每只都長得差不多,怎麼努力都差不多,自然容易感到一種漠不關心。
暗示3:想表示委婉禮貌,別人聽起來卻是暗藏心機
回想一下,當一個人對你說話暗藏心機的時候,你會有什麼感覺?肯定會覺得哪裡不太舒服。因為,此時我們不知道對方想讓我們做什麼,但總覺得自己在被別人利用,當然會有一種不爽的感覺了。比如有些人在微信上留言,喜歡說兩個特別討厭的字—「在嗎」;有些人求人辦事,喜歡說一句特別討厭的話—「你什麼時候有空啊?」我相信大多數人看到這樣的留言、聽到這樣的提問都會覺得頭皮發麻,實在不想搭理。
當然我們也理解,會這樣說話的人應該也是怕打擾到對方,所以先明確一下是否方便說話。然而你要知道,對方一旦明確對你表示有空,就意味著很難拒絕你的要求,這其實是有點綁架成分的。所以,你明明是想要禮貌地求人幫忙,最後卻變成了他人心中的別有用心,長此以往,你的人緣當然也好不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