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年齡,你更應該焦慮的是:有沒有在做自己喜歡的事?
圖片來源:unsplash.com
活在自己的時區
我在西方社會裡逐漸看清東方社會的年齡焦慮後,總想為我們的社會提出這樣的反思:晚了同儕一年兩年,到底對人生有何影響?
人生又不是一場競賽,不是晚了別人念大學就輸了;晚了別人進職場,也不代表未來的成就會比同輩低。
最近美國有一首很有名的小詩,我很喜歡,很多中文媒體把它翻譯為「活在自己的時區」。部分節錄如下:
紐約比加州快三個小時,但這並不代表加州比較「慢」。
New York is three hours ahead of California, but that does not make California slow.
有些人22歲就大學畢業了,但卻花了五年才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
Someone graduated from college at 22 but waited five years before securing a job.
有些人可能25歲就成為CEO,但卻在50歲就死掉,
Someone became a CEO at 25 but died at 50.
有些人可能在50歲才當上CEO,卻活到90歲,
Someone became a CEO at 50 but lived to 90 years.
當有些人已經結了婚還有小孩,其他人可能還單身,
Someone is still single, while another is married with children.
每個人都活在自己的時區裡。
Absolutely, everyone in this world works based on their own time zone.
你身邊的人可能看似領先你的人生,但這也沒關係,有些人可能同時也看似落後你的人生。
People around you might seem to be ahead of you. That’s total fine. Some are behind you.
每個人都在自己的時區裡用自己的速度奔跑,
Everyone is running their own race in their own time zone.
不用羨慕或是模仿他們,
Don’t envy or mock them.
他們在他們的時區,你在你自己的時區,
They are in their own time zone and you are in yours.
人生需要等待對的時間點,
Life is about waiting for the right moment to react.
而每個人在人生這張試卷裡,都有不一樣的問題需要去回答。
Everyone have a different exams paper meaning different questions.
比起年齡,應該焦慮的是──有沒有在做自己喜歡的事
在美國待久了,發現美國人對於年齡的焦慮也不是沒有,只是相對地,焦慮感比東方社會要低很多。某次和哈佛博士班學生聊天時,我發現在場的博士生幾乎每個人都超過三十歲,有一位哈佛博士一年級生,在念完統計學系之後,先去非洲工作了兩三年擔任數據分析師,發現自己能力不足,快三十歲的他決定重返校園念書。
我問他:「在三十歲重回校園,你會有因年紀而來的壓力嗎?」他一臉奇怪的看著我,告訴我還好,因為他真的想學更多東西。那個時候,我在他眼裡捕捉到想做什麼事情究竟跟年齡有什麼關係的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