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教育不再是義務,你會想選擇自己想念的嗎?
圖片來源:unsplash
相信大多數的人們,都是一路從幼稚園、國小、國中、高中一路念上來,再經過學測,最後考上各自心中理想的大學,可是有多少人是真正知道自己想念的是什麼而報考的?又有多少人只是為了一個大學頭銜比較好聽而報考的?
有一天上法文課時,老師問大家上課或上班的時間,其中一個同學回答:「我並不知道我的上課時間,因為我不是上學校學的,我是自學的。」
我當時聽到的反應,就跟老師一樣驚訝,因為教育部已經規定義務教育的年限,所以多數家長也就理所當然的把孩子往學校裡送,認為在學校受教育是應該的。
但同樣一個班上,你可以很明顯感覺到受義務教育的孩子與自學孩子的差別,就在於他們知不知道自己在幹嘛?
這個同學說,除了必備的通識知識外,剩下的課程都是他自己安排有興趣的去上,每年還要定期在教育部發表學期報告,報告內容有各種天馬行空的題目,但對目前的台灣教育來說,我們上課最不需要的就是報告,每個學生最好都是乖乖坐著,安靜聽老師講話,乖乖抄下每字每句,然後考試永遠都要一百分,這就是所謂的好學生。
反之,就等著被貼上壞學生的標籤吧!
我記得從小就不是一個愛讀書的孩子,在幼稚園時候,我喜歡畫畫,不愛睡午休,所以全班只有我享有特權可以在午休時間跟老師學畫畫,但快樂時光彷彿僅止於孩童。踏入小學後,我依舊不愛讀書,上課中總愛發問、講話,但一個孩子能問出的問題當然是一堆天馬行空的怪問題,所以老師立刻把我貼上壞孩子的標籤,然後聯絡簿上總是滿滿的紅字,不斷訴說這孩子有多糟、成績有多爛。
記得有一個廣播主持人講過:
「如果一個小孩在小時候對某些東西著迷,或許長大後會變成那樣的專家,而愛說話的孩子,說不定是一個偉大的演講家呢!」
可惜長大後我什麼都不是,我跟大多數人一樣,高三那年還是不知道自己要走的道路,在所有系所中,我選了最感興趣的語言所去念,更因為英文分數不到,而上了中文系。
當時進去後,大家最愛問我的問題是: 「你念中文喔!那能幹嘛?當老師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