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主管很煩、想證明自己很行?總有一天你會擁有更大的自由,但是…
作者/黃大米 | 客座觀點 | 2019-10-17
瀏覽數
29702
你是否曾經覺得主管很煩,更想用自己的方法試試看,證明自己很行?但是當你擁有一定的經歷與更大的自由後,也必須一肩扛起全責。
圖片來源:unsplash.com
年輕的時候,我們都希望有個前輩,可以在工作上帶領我們,期待前輩要能循循善誘、博學多聞,輔導我們逐漸在職場上有模有樣,但這種境界,太理想,真實職場中不容易碰到。
在真實職場中,當有主管指導你時,請你摸摸良心回想一下,你是否有時候還會覺得主管很煩,覺得主管的那些老招,早就過時了,跟不上時代了,比起聽話,你更想用自己的方法試試看,證明自己很行。
所以,我的結論是,人類這種動物,常常心口不一,心思千變萬化,非常難討好。
分享一個小故事給你參考:
我有個前輩娟姐到網站公司任職,一路從公關主管往上爬到高層,有次她又升官,她的頭銜我已經看不懂這是負責怎樣的業務。
大米:「娟姐,你新的職稱聽起來很厲害,你是負責公司的什麼啊?」我簡短的一句話包含了巴結與詢問,證明我是貨真價實的馬屁精。
娟姐明快地說:「我也不知道我要幹嘛耶?但老闆要我試試看,我就接啊!」
大米繼續讚嘆與歌頌:「你心臟好強,會有人來帶你做嗎?」
娟姐睿智地說:「大米,我跟你說,我來到這個年紀跟資歷,領這樣的薪水,公司不會想要找人來帶我做什麼,公司會希望你能帶領大家做什麼,所以就算是新的領域,也不會有人來帶我。」
這次的對話,讓我印象深刻,覺得娟姐說的太有道理了,當你拿著高薪時,怎可以期待自己像個娃兒一樣,還要有人來照顧你呢?
所以,如果你覺得你的主管很煩,老是對你的工作指指點點,你放心,如果你的職涯發展順利,過了某個年紀,當你有一定的資歷,拿到不錯的薪水時,你絕對可以自由發揮,公司絕對不會派人來指導你,你將擁有更大的自由,但也必須負起全責。
不要太期待別人帶你,職場上大部分要靠自己。
(本文授權自黃大米粉絲專頁,未經授權請勿轉載)〈本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