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好好跟爸媽相處?看懂那些保護色,氣話其實都是他們的撒嬌
圖片來源:翻攝自youtube
爸媽,我在外面一切都好
我們都希望家人以我們為榮,為我們驕傲,
我們也希望他們能夠放心,知道我們在外面一切安好。
「朱記餡餅」曾經拍過一個微電影廣告,才短短兩分鐘的長度,居然讓我看得淚流滿面。
故事描述一位剛入社會的年輕人的第一份工作:在劇組裡擔任打雜的製片助理。他騎著堆滿便當的機車,整天聽導演的使喚,每天累得倒在沙發上就睡著,帳戶還是每月透支。有天,他夢見母親來看他,給他煮水餃。他和母親有說有笑,頓時醒來,發現還是自己一個人,看著桌上還未沖水的泡麵。
這時他拿起手機,看著母親之前給他錄的影片,叮囑他在外工作,一定要好好照顧自己。隨著母親的聲音,年輕人走進廚房,給自己煮了一碗水餃,一邊吃著,一邊反覆看那段影片,含著淚說:「我有好好照顧自己喔,妳不用擔心。」
我們這時才知道,這位母親已經離開人世,她為兒子錄的這段影片是年輕人在異鄉的唯一思念。
是不是很大顆的洋蔥?
這支廣告所描述的心酸,相信許多人都能體會。現在,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離開家鄉北漂奮鬥,和家人相聚時間越來越短。要怎麼做,才能維繫和父母的感情呢?
雖然現在人人都有手機,視訊聊天也很方便,但很多時候,你可能拿起電話又會放下,覺得自己還沒準備好,好像一旦接通了電話,又要被父母詢問各種問題:工作怎麼樣?有好好吃飯嗎?你怎麼瘦了?有對象了沒……
光是想到這些問題,就覺得需要做一個足夠的心理準備,才能拿起電話撥通號碼。尤其是逢年過節的時候,回到家更要深吸一口氣,然後邁進家門,迎接家人的十萬個問題……
坦白說,我在這方面做得也不夠好,很感謝我父母的善解人意,而太太也給我很多的幫助。
英文中有句話No news is good news,意思是「沒事就是好事」,但並不是事事如此。和父母維繫感情,最好的方式是建立一個常態或固定溝通的關係。
雖然我們感覺家總在那兒,每次打電話,父母也好像沒有變,好像都是在老家固定地生活,但其實我們和父母都在不斷地改變。工作和生活讓我們不斷發生變化,父母也是一樣。很多朋友和我說,當他們意識到要和家人經常保持聯繫時,就是上一次回到家,突然發現父母駝背了、走路變慢了,或是生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