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怎麼辦?試試哈佛醫生的5種減壓食物
作者/樂羽嘉編譯 | 天下雜誌 | 2021-06-15
瀏覽數
17475
如果你因疫情自我隔離、減少出門,壓力很大該怎麼辦?專門研究如何透過營養飲食增進心靈幸福感的哈佛醫學院「營養精神醫師」奈杜(Dr. Uma Naidoo)告訴你哪5種食物能夠減壓。
圖片來源:unsplash.com
奈杜表示,你的飲食會嚴重影響心理健康,而疫情正好是檢視並改善飲食習慣的大好機會。
奈杜推薦的5種減壓食物是:
1. ω−3脂肪酸
奈杜表示,ω−3脂肪酸與打造大腦細胞有關,研究已證實食用ω−3脂肪酸可以降低焦慮症狀。
專家認為,ω−3脂肪酸對大腦有抗發炎效果,而且還有增進睡眠品質的好處,畢竟失眠等睡眠問題常常與焦慮有關。
要攝取ω−3脂肪酸,可食用多油脂的魚類,像是鮭魚、鮪魚。如果你的飲食以植物為主,可以攝取亞麻籽、奇亞籽、南瓜籽、核桃。
2. 香料
香料不只能替食物添加風味,有些還有抗氧化與抗發炎的特質,對大腦和心情都有幫助。舉例來說,薑黃素就能降低憂鬱症狀。
奈杜建議,一天的餐點中可以加入一到兩茶匙的薑黃,像是加進茶、湯、沙拉醬或果昔裡。
3. 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有讓你飽足、幫助消化等重要功能,研究指出高纖飲食也與降低焦慮、壓力和憂鬱有關。
奈杜建議攝取蔬菜水果,像是梨子、蘋果、香蕉、花椰菜、烤馬鈴薯、抱子甘藍都富含纖維。莢果和穀物類也是不錯的膳食纖維來源。
4. 發酵食物
研究證實,腸道健康與大腦健康是有關聯的,益生元食物可以幫助平衡腸道細菌,降低壓力反應並減少焦慮。
5. 維他命D
研究顯示,缺乏維他命D與焦慮、憂鬱、認知功能降低有關。維他命D有消炎和保護神經元的功效。
奈杜表示,除了透過曬太陽,也能扣從食物中獲取維他命D,例如蛋黃、鮭魚、磨菇、維他命D營養奶品。
此外,也該避開速食。因為垃圾食物等速食會破壞腸道細菌以及影響你的心情,因為它們只是碳水化合物,製造出的酸會影響心情。多巴胺、催產素、血清素、腦內啡等快樂荷爾蒙有90%是在腸道製造的,因此保持腸道健康非常重要。
(本文出自天下雜誌,未經授權,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