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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A(target audience):目標受眾

目標受眾指的是根據市場區隔和目標市場選擇後,在訂定新廣告活動或內容時,所要訴求的群體對象。

Reach rate:觸及率

觸及率是指觸及貼文或廣告的受眾百分比。計算方式為「已觸及人次」除以「總人數」。

Engagement rate:互動率或參與率

互動率是衡量社群中活躍用戶數比例的有效指標之一。在社群媒體行銷中,可以藉此看出品牌在給定的預算成本以及社群粉絲數目下,達成多少的實際互動,來衡量效益。

CTA(call to action): 行動呼籲

衡量是否有效說服目標客群,採取某個商家期望的行動(比如下單)的指標。

CPC(cost per click):每次點擊成本

CPC指付費的關鍵字或數位廣告行銷活動中,獲得每一個用戶點擊(廣告或官網連結等)的成本。計算方式為「總點擊費用」除以「總點擊次數」。

舉例: A公司付了新台幣1,000元投放數位廣告,共吸引20人次點擊。

CPC=1,000(總成本)/20(點擊次數)=50元/次

(延伸閱讀:ROAS是什麼?白話文解析CPC、CPM...10個必懂行銷術語

CPM(cost per thousand impressions):每千次曝光成本

CPM指付費的數位廣告行銷活動中,每次廣告訊息曝光(在網頁上出現)的成本。計算方式為「總成本」除以「總曝光次數」再乘以1,000。

舉例: B公司有一筆行銷預算為新台幣20,000元 ,曝光數為 2,000,000 次。

CPM=(20,000/2,000,000次)*1,000=10

CPA(cost per action):每次有效行動成本

CPC指付費的數位廣告行銷活動中,有效地導致期望的顧客行動(比如註冊、下單)的成本。計算方式為「總曝光成本」除以「轉化次數」。

舉例:C公司有一筆行銷預算為新台幣10,000元,最終訂單數為 100 筆。

CPA=10,000(總成本)/100(筆訂單)=100/筆

CTR(click through rate):點擊率

CTR是受眾點擊在網路上曝光廣告的機率。計算方式為「總點擊數」除以「總曝光數」。

舉例:D公司下了廣告後,共吸引5次點擊和500次曝光。

CTR=(5/500)*100%=1%。

(延伸閱讀:【Instagram商戰攻略】你的IG廣告只要做到「這5件事」,1秒就能留下目標客戶

ROI ( return on investment):投資報酬率

投資報酬率是投資報酬的百分比。計算方式為「淨利潤」除以「淨支出」。

舉例:E公司花費人事、設備、廣告等成本共100元並賺取200元。

ROI=(200−100)*100%=100%

ROAS(return on ad spending):廣告投資報酬率

ROAS指廣告每投入1元所獲得的營收占比。計算方式為「收入」除以「廣告支出」。

舉例:F公司花了新台幣50元刊登數位廣告,結果賺了100元。

ROAS=100/50=2或 20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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