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力殺手——被動敵意的心
近來因為與某些企業合作,提供員工們較便捷和隱密的心理諮商服務,而有一種清楚的新察覺:如果這些員工們上班時懷著一顆顆被動敵意的心,對公司真是太危險了!
什麼叫「被動敵意」(Passiveaggression)?這是一個在心理學上很有趣、深藏人心的情緒狀態,人們可以感受的到,但卻又很難精準的指出哪裡不對勁。各位工作人想想吧,如果您的長官、同儕、甚或下屬懷著此情緒,您該怎麼辦?
<spanclass=’Doc’>隱性的敵意更危險
</span>
被動敵意,又可以叫做被動性攻擊心,淺明一點說就是「擺爛」、「無言沉靜的抗議」,如果這情緒的對象是針對公司本身,這個企業危機通常不是靠知識或管理就可以解決的,我在處理類似案例時,更可以感受到那種後勁十足的殺傷力,因為它不明顯,是隱藏性的,很難被公司主管清楚的指責出,該員工更難以被架空權力和責任,其實比起想跳槽、離職或是「明顯」情緒不穩定的員工還來得更可怕!
觀察和分析對公司有被動敵意情緒的職員,我發現通常會有下列各項特質,大家不妨試著讓它顯性化、浮上檯面,企業生產力才不至於大受影響:
1.私底下對主管及公司習慣性的怨恨、反對及消極抵抗。
2.對事務決斷及執行表現出拖延、忘記與固執,故意行事無效率等。
3.總覺得被權威壓迫及不受賞識。
4.對於明顯更好運及更傑出的同事表達羨慕與怨尤心。
5.工作人在敵視違抗與自責之間擺盪,這又很矛盾,影響情緒甚深。
<spanclass=’Doc’>建立客觀的申訴管道
</span>
以上所觀察到的幾點特質有時非常隱微,甚至在表面工作中是根本見不到的,但影響卻仍存在,只因為我的角色是中立和專業的,形象上並不代表公司,可能才有機會發現到,企業裡原來有這麼多潛伏的地雷存在!許多主管不斷想增加公司績效的同時,是否能思考這回事呢?有時去處理這些帶著被動敵意的員工,過程也許會比打造一個完美職員來得簡單多了!(我個人認為邊際效益也來得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