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小圈圈,就會被貼標籤?
作者/凌帠的管理世界 | 2016-05-25
瀏覽數
25280
企業組織中有小圈圈,本是不可避免的現象,而且幾乎無法消除。非正式組織對企業而言未必有害,若能妥善運用,常能發揮更大作用。只是,這類以抱怨、批評為主的小圈圈,對組織而言通常都是弊大於利、害處大於益處。最糟糕的是,老闆或主管們大多都不認同這種小圈圈,並對之抱持著很負面的態度。
圖片來源:stocksnap.io
小王原本只是挫折多了點、壓力大了點,只要自己多用點心、多使點力,多練習幾次應該就能有所改善,但自從發現這個小圈圈後,就像在寒冬裡見到了太陽,驟然間得到了溫暖,情緒得以發洩,壓力得以釋放。
大家都在罵公司、罵主管,小王就會覺得問題不在自己,責任沒那麼大,當找到了認同感後,信心也逐漸的在回升,就發現,這些人才是讓自己在公司能夠走下去的最大力量,也就逐漸的身陷其中。
容易被貼標籤
企業組織中有小圈圈,本是不可避免的現象,而且幾乎無法消除。非正式組織對企業而言未必有害,若能妥善運用,常能發揮更大作用。
只是,這類以抱怨、批評為主的小圈圈,對組織而言通常都是弊大於利、害處大於益處。最糟糕的是,老闆或主管們大多都不認同這種小圈圈,並對之抱持著很負面的態度。
所以,只要有人加入了這個小圈圈後,主管們很容易就會先入為主地給他們貼上了標籤,很容易就會將之想像為只會在背後批評主管、整天只在抱怨卻不願積極改善自我的人。而老闆只要看你跟誰在一起,馬上就知道你屬於哪種人,新人一但加入了這種圈圈,老闆很快就知道你的狀況了。
不要浪費生命
公司不是不能批評、老闆不是不能抱怨,適當的發洩是人之常情,但要有所節制,謹慎為之,避免為其所害。且抱怨通常於事無補,批評則傷人傷己,要能改為正面積極的作法,才會是正途。
但若真的是公司不好、老闆不行、主管不佳,則不如趁早離開,沒必要整日抱怨,狗吠火車,既然改變不了現況,又何必徒然浪費生命呢?
(本文原刊載於凌帠的管理世界,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本專欄反映專家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