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理工背景開出人文的花朵
Q:最近這幾年,在職進修的風氣非常興盛,因此,許多大專院校紛紛開設各式各樣的學分班,以利工作人進修,您對此現象有何觀察?
A:我認為在職教育是對的,但是在職教育不該完全是為了學位或學分,我們國家現在完全將進修和學位搞在一起,一個好的國家應該各個單位的人都有進修的管道、每一個單位都應該鼓勵職員進修。
過去我在美國工作時,在職進修是員工考績的一部份,如果員工沒有繼續進修,考績就會很差。我認為鼓勵進修的風氣,可以從政府及企業本身開始做起。
此外,大多數的大學教授是不停地、自動自發地在進修,但一般人事實上並不如此。大學職員尤其應該繼續進修,因為他們可以選大學裡所開的課,照理說進修應該比較容易,可是台灣的大學職員好像也沒這個習慣,所以我在靜宜大學擔任校長時,便規定職員要進修。
國人在職進修有二個問題,一個是學位,為了學位才繼續進修,再來是學的東西都不夠難。
我不反對在不同的領域學習,但是進修應該要學非常難的東西,而且從基本念起。
我認為,例如一個化學系畢業的人,進入旺宏工作,或許應該從基本開始進修電機。反過來講,電機系畢業的人,進高科技公司工作,也可以念一些化學、材料,對自己好,對公司也好。
我所有的東西都不是在大學、在博士班裡學到的,所有我教的東西都是靠自修的。不論哪一行,在大學裡的所學是絕對不夠的,念完碩士也還是不夠的,不管自修還是去上課,都要非常認真地繼續進修。
Q:過去在職進修管道缺乏的年代,要自別的領域重新學起,似乎是非常困難的事,請談談您如何透過自修建立學問?
A:我三十多年前畢業的時候,世界上還沒有計算機科學,只能靠後來自己學習。我在做事的時候,還進修量子力學。
我比較得天獨厚的是,數學、一些基礎科學的底子不錯,因此可以自修。所以這就牽涉到,我們現在職業教育體系出來的人,在自修上的能力可能會比較差。
當你要改行、去學別的東西時,自修需要具備一個最基本的訓練。如果你基本學識不好的話,自修就會比較困難,所以技職體系出來的學生,會有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