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理工背景開出人文的花朵
我曾經到一所師範學院參訪,看到他們學校所列的傑出校友,都是當官的人物,我說:「你們是培育老師的地方,如果一個老師在鄉下教書教一輩子,難道他不是傑出的嗎?」要搞清楚,付出這麼大的愛心和耐心,這才是身為教育家重要的任務,卻恐怕還會被列為失敗的例子呢!
所以我想,關於人文素養有很多的意義在裡面,最重要的是,整個國家要注重人文素養,今天梅子醬賣不掉,都是因為國家不重視人文素養,所以大多數的人民都缺乏國際觀,是很可惜的事情。
Q:以前許多政府官員是學經濟出身的,現在的政府官員則是法律、政治出身的居多,但似乎還是缺乏人文素養,如何建立重視進修與人文素養的氣氛和社會?
A:學人文的未必有人文素養,就像是否具備國際觀,與個人所學並無多大關係一樣。
我認為,整個國家的人民要有閱讀的習慣、國際化、英文要好。現在台灣真正能非常快地看懂外國新聞雜誌的,全國大概只有1%吧!
而且,我們自己也沒有一個英文的電台、英文的電視新聞節目;另一方面,電視播報的國際新聞很少、也不夠深入。
我的看法是,要學習難的東西,同時也要注重人文素養,對於人類的歷史要有興趣,這蠻重要的。有時歷史不停地重複上演,是因為大家從來不管歷史上的事情。
我建議你們上我的網站看看,裡面每一期都介紹很多好玩的知識,有介紹伊斯蘭帝國、骨質疏鬆,還有介紹李白、臺靜農教授、印歐語言的文章,下一期要介紹比爾.蓋茲寫過的一篇有關數學的學術論文,我想知識份子就是要這樣,懂得很多知識。
Q:所以藉由多看、多體驗,還有多文化的瞭解方式,其實是培養社會人最好的方式,不一定要再進學校學習?
A:學習是一輩子沒完沒了的事情,一個很好的社會,一定會讓人覺得學問不夠的。
像管理,其實是一門藝術,需要的是天分,有的人天生就知道怎麼做比較好;不過,對於沒有這種天分的人,藉由一些知識、報導,便可以讓他們管理得更好,不一定非要到學校上課才行。
總之國家應該要鼓勵人民進修,但是進修並沒有固定的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