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做到所以我相信;現在,我相信所以我做到
圖片來源:Cheers資料
今年選擇以「青春有為」當主軸,跟你最近對這時代的思考也有關嗎?
2年前就設定了這個題目,本來叫「青春與公民」。公民這個字眼,台灣談得最久,在香港跟中國大陸,反而沒辦法公開討論。但過去這兩年,香港有了年輕人走上街頭,中國大陸雖然還是不能提,但也多了「80後」跟「90後」出現的新動力。
加上去年剛好是建國百年,當初推翻帝制、建立民國,也是靠一批非常年輕的人,當時他們怎麼想像一個民主國家的誕生,到現在,這想法還是非常前衛。今天的年輕人,他們的「街頭」可能已經是「雲端」了,但他們在想什麼呢?我很好奇。
只要讓年輕人的視野高度再高一點,我覺得台灣是非常有條件讓年輕人做很多事的。只是目前太多關於「戰術」的討論,怎麼在職場上取得一個好位置……,卻沒有「戰略」的思考。
當然,我覺得也不能太苛責年輕一輩,我們這一代又真的有戰略思考了嗎?也是靠很多摸索,才得出一些對於局面的觀點。不過,只要有更多人加入討論,一定是加分,那是為什麼我們把主軸定在這裡的理由。
要是問「你認為」的青春有為是什麼,你會怎麼說?
我做CNEX有個很深的感覺,當你心念確定,自然會有各方力量來支持,沒有這個心念,資源只會stand by在旁邊,不會變成力量。這可以apply到很多人和事上:例如,你願不願意多問一些時代的、戰略的問題?願意跨出舒適的環境,支持一些理念帶給你的東西?
我發現上一代人很喜歡講「奮鬥」兩個字,他們會說:「你現在辛苦是自然的,因為你在奮鬥。」可是今天的人已經不太會講了。
跨過中線,你開始規畫下個5年或10年了嗎?
我覺得真正好玩的,會落在第二個10年。第一個10年,我們每年問一個大哉問,10年問10個問題,累積出100部片。第二個10年再問,剛好每個問題間隔10年,哪怕是同一部片,同一個拍攝的對象,10年後再來回訪,都等於又多出一條軸線再重新觀察。
另外,未來5年中,能不能對CNEX這個實驗找出下一個繼續滾動的模式,是我給自己的重要交代。因為這將會讓我相信:透過信念完成一件事,是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