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圖片來源:杜志剛
學習像許多自然的東西,需要時間。就像是春夏秋冬,你沒有辦法跳著過。
不過,學習雖然沒有辦法跳躍前進,但是可以由了解學習,而加以掌握。
學習是有方法的,現在大家談的e-learning,就是一種學習的方法。
學習是需要信心的。我記得曾經看過這樣一個說法:在比例上,笑我們傻瓜的人有6個人,但是稱讚我們聰明的,只有1個人。所以,在學習的過程中,一定要建立自己的信心。
更重要的是要了解,學習是一種循環的過程,而且,如果要累積學習,就一定要做個人的知識管理。
學習的循環是指個人先有觀察研究,然後形成概念構想,然後再將概念構想放到實務中加以運用。
就以我自己為例。我是做研究開發的工作出身,沒有唸過企管,管理的能力全是靠一邊做、一邊學的循環累積。我先看書,然後建立起自己的思想架構,再放入工作中應用,有了經驗以後,再從書籍中找理論來印證想法觀念,再進入觀察研究,重複學習的循環。
我的觀察研究,大部分就是讀書。讀書很重要,而且其實是最方便的學習方式。
書就是巨人的肩膀
現在大家都想學得快,要快,就是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書就是巨人的肩膀。許多的書都是別人研究了10多年的成果,裡面總是有一些有價值的資訊。
不過,讀書還不夠,還要做個人的知識管理,才能夠將學習累積起來。
我的個人知識管理方式,就是看書的時候,手上一定拿著螢光筆畫重點,看完之後,再將重點整理,在電腦中做成講義,與大家分享。現在我已經累積了六、七十本書的講義,隨時可以回溯、分享。
做講義是知識管理中一個很重要的步驟。人類史上知識發展最快的時候,就是從印刷術發明之後,因為大家的知識從此得以分享。學到的東西要白紙黑字寫下來之後,才能夠與人交換。而且,聽別人講授的學習,自己只能吸收10%,閱讀學習只能吸收20%,但是自己去做、去體驗,學習就可以吸收70%。把重點整理寫成講義,就是做,如果再加上要講給別人聽,就會學得更踏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