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是一條快樂的不歸路
圖片來源:廖祐瑲
我想趁現在多學一點,不然怕以後沒動力!人生就像一段旅程,會發生什麼,誰也無法預測。大學畢業9年多來,我很高興自己這一路做的選擇都是正確的,都在後來獲得印證,沒有後悔。比較後悔的是,大學4年沒好好規劃,浪費掉了(笑)!
我第一份工作是在星巴克,從店員、管理職很穩定地拼了5年,但我一直沒忘記小時候的夢想:到日本念書。這是一定要實現的事,只是時間問題,所以時機成熟時,我就辭掉工作,到日本當學生。後來會踏上觀光業,就是因為那時在專門學校念航空系,發現觀光業滿有趣的,才種下了要補足這方面專業的種子。28歲那年,開始了一邊上班、一邊念EMBA的日子。
我是班上第二年輕的學生,其他同學多半是50歲以上,有飯店經理、航空公司座艙長、70多歲的觀光協會理事長等。當時,不管是老師教的理論,還是前輩們分享的實務經驗,對我來說都是全新的東西,讓我知道更多背後的操作面,而不光是消費者看到的表層。但比起知識面,人際上的收穫更豐碩,認識很多原本不會認識的人。
Q:後來轉行到旅遊業,也在計畫之中?
以前我還被EMBA同學勸:「旅遊業是條不歸路,妳待在日商比較好!」(笑)其實過去幾年的規畫及選擇,讓我自然而然走上這條路,而在EMBA所學所聞的一切,都一一在現在的工作上得到印證。
我去年進入異數風格旅行社,公司走的是「精品」路線,主打慵懶慢遊或是尋求特殊體驗。因為跟傳統旅行社的做法不一樣,像我這樣缺乏相關經驗的,反而比較沒有適應問題;再加上我負責企劃日本線,能每天使用日文,再好不過了。
要說比較挫折的,應該是我從過去在日商擔任主管到現在擔任一般職位,讓我必須調整心態。以前只要注意大方向、結果、賺不賺錢,對細節沒那麼在乎;現在則要親力親為,隨時請教同事及主管。
Q:妳下個階段的學習目標是?
我已經報名3月的領隊人員考試,希望能取得執照,親自帶團走自己規劃的行程。此外,如果勞動部產業人才投資方案有開旅遊或是我有興趣的咖啡課程,也會去進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