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積極、過度擔責終將使我們掏空—7天自我心理學,找回原本美好的你
圖片來源:pexels
即使是休假,或不在工作環境中,我還是抵擋不住內心的焦慮不安。總有一種「來不及了,快、快、快⋯⋯」的聲音催逼著我。
就算我離開了工作場合,也安排了其他放鬆的活動,但滿腦子飛舞的還是我的工作計畫、我的生活瑣事,還有許多他人的訊息及需求。
而且,總是提心吊膽,好像會在我不注意時,又發生什麼事,發生什麼狀況。
我知道長期的倦怠下,我對生活不再有熱情,什麼都激不起我的強烈感覺。反正做就對了,該做什麼就做什麼,不要讓自己想太多。
累到過頭時,反而很難入睡,就算睡了,兩三個小時就醒來,反反覆覆,隔天的身體狀況更糟。
但又能如何?事情還是一件一件地來,還未完成的任務一堆,還要不斷接受新的事務,有時,真的覺得快爆炸了。
什麼時候才能夠真正的休息?
所謂的成人生活,就是這樣嗎?
永無止境地負擔?永無止境地工作?永無止境地面對壓力?
我現在好渴望有一小段時間是完完全全屬於自己的,不用跟別人交代,不用關注別人的需求,不用擔心別人的看法或期待。只要我自己一個人,就好。
這樣想,是孤僻嗎?還是,逃避呢?
***
親愛的,那種深深的疲憊感,我曾經也好熟悉,只能硬撐,努力撐,忽視自己的感受,要自己繼續承受。甚至不敢多想,有一刻,情況會有所不同。
以為只有不斷努力承受,努力扛,才是負責任的方式,絲毫沒有覺察自己究竟過著什麼樣的日子。當然,也無從調整及改變。
我們活在功績社會的時代,社會的訊息不斷迫使我們,要求自己必須積極活動,不斷擴張自己的觸角,卻不知道自己究竟在忙些什麼。窮忙、瞎忙之後,內在大量湧現的倦怠,使自我產生了巨大的被吞噬感。不僅造成彼此關係分裂,也使我們什麼都不願意再做。
功績社會的遺毒,留在人類身上的,是大量的焦慮、憂鬱、沮喪、無力、疲倦,還有自我的「無存在感」。
我們內在的心靈神祇累了,內在的英雄也乏力了,大量的倦怠,想要無所事事,好修復長期的傷口,療癒失去免疫力的身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