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傷腦筋,你就會進步
圖片來源:廖祐瑲
什麼叫「聽」?年輕人之所以不能聽,是因為沒有專心的習慣;而老年人不能聽,則是缺乏尊重的心態,覺得自己地位崇高,年輕人講話沒道理。我在課堂上要求的聽,是全心全意把精神放在溝通上,全心全意去理解別人說什麼、甚至消化後再摘要。摘要完之後,還要跟腦袋裡現有的知識架構進行比對,有道理的吸收,沒道理的存疑,這才叫完整的聽。
「說」,是你怎麼根據現在的議題,在形成意見時,從你的知識庫中調度出相關資料,快速組合整理,有系統地用語言表達。說的時候,要根據討論的主流,有些人聽沒聽清楚,心裡又想到別處去,講的東西就完全跑掉了。所以,說要說得清楚、說得合理、說得有貢獻。
「讀」跟「聽」一樣,都是吸收資訊。聽的過程中去選擇、歸納、組織別人講的內容,跟讀書、讀文章之後去摘要、整理的步驟是接近的。聽、說、讀都是年輕人進入職場後立刻要用到的能力,偏偏學校沒有好好教;而年紀大的人,這3種能力或許曾經「優良」過,但隨著地位日高、年齡漸長,會慢慢退化,聽錯了、講錯了都不知道,也沒人告訴他。
至於「想」,就是怎麼吸納、整合、比對資訊,形成觀點的過程。大家都知道我很壞,上課時,不是班上誰愛舉手誰就講,我隨機抽問,這件事,張三李四王五講,有什麼不同?你覺得怎麼樣?他講了3分鐘,你能不能用30秒摘要出來?這樣就算沒被抽到,每個人也都要仔細聽別人到底講什麼,事先準備好,腦中時時刻刻進行高度運作。這樣分分秒秒練習下來,自然而然就會恢復原先固有的「聽說讀想」能力。
意思是,若「聽說讀想」的關卡打通了,最終應該就能具備獨立思考的能力?
不是說我想的跟別人不一樣,就叫獨立思考。獨立思考的意思,應該是針對別人說的、寫的,能判斷哪些可以相信、納入,然後修正自己的想法;哪些又需要存疑,進一步驗證。
比起批判和攻擊,我更鼓勵學生先去肯定和吸收。在任何一個場合,那麼多人中,每個人一定有一件事情以上比你厲害,請肯定,請吸收,做為知能成長的養分。就算對方跟你的意見不一樣,把他講的話複述一遍,說不定也會發現有那麼幾分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