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傷腦筋,你就會進步
圖片來源:廖祐瑲
你說讀書有沒有用?當然有用。全世界的企管教授裡,沒有幾個像我修過那麼多課、教過那麼多課,所以我在討論個案時,比較ready,當我問出一個問題的時候,已經想好答案了。經過那麼多年的教學互動下來,等於每天都在修鍊,每天都在進步。
所以第一步是大量讀書,讀完以後呢?
聊天,開讀書會,我今天晚上就有一個(笑)。
新任政大企研所校友會會長,是海基會祕書處處長萬英豪。我跟他說,校友會的任務,應該是支持年輕人。支持不是給錢,是經驗傳承,而且與其講人生故事,不如換個做法,來辦讀書會。研一的同學讀完書後,他們報告,你們這些年長的聽完,根據書的內容談談想法,大家就有了交流。透過討論訓練思想,即使沒有老師帶,也一樣可以做這件事。
「聽說讀」都是比較外顯的動作,「想」呢?要怎麼鍛鍊?
第一類的「想」,是聽到問題時,你怎麼搜尋?怎麼從你的知識庫中去搜尋資料、綜合和重組,變成答案?
第二類的「想」,是你聽到別人的想法後,和自己的想法比對一下,是因果關係、事實資料、還是價值主張的前提不一樣?藉此提升對一件事更深入的了解,甚至建構出新的知識。
不管哪一類,最重要的命題是,「想」的動作要常常做,常常傷腦筋,你就會進步。讀書、聽講、看雜誌都是不斷往既有的知識庫塞東西,但你要懂得把它萃取出來,這叫「想」。「想」要靠練習,愈練就會愈好。
司徒達賢快問快答
.思考時非有不可的元素
對手。對方問了有意義的問題,我就會有答案。我的答案通常對方一時很難挑戰,不過我回家想一想,往往隔天就覺得「不應該這樣回答」,然後重新再組織一次。Q&A是最好的訓練,你不提這個問題,我不知道我知道那個答案。
.理性與感性的人,在「聽說讀想」上會不會出現差異
當然不一樣,但討論個案時,理性比例比較高,感性比較少。到底你在哪個議題上傾向感性、哪個議題傾向理性,也要你整理完,和別人比對後,才知道定位在哪裡。了解自我定位是很有幫助的,可以提高自省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