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能力高的人, 回覆E-mail都有這個特徵?
圖片來源:unsplash.com
「確實傳達」比「詳細說明」更具效果
為什麼工作能力高的人信件內容都很短
我們的生活如果一天少了「聯絡」,不論工作或日常都無法順利運作。
聯絡方式一年比一年進步,方便的工具一個接著一個被開發出來,我們的生活也不斷在改變。近兩百年來,通訊方式一路從信差,慢慢轉變到郵局、電話、E-mail、聊天室等各種方式。
變得方便代表著什麼呢?意思就是變得越來越有效率。不論你期不期望見到這樣的進步,它還是會一直進展下去。
如果你想要成功,就必須跟上現代的速度,別無選擇。
有些人在理性上明明知道必須這麼做,但實際做出的動作卻無法達到協調。舉例來說,明明可以用其他方式傳達,卻刻意選擇打電話。這樣的動作只會讓你跟不上速度,也會占用對方的時間。
基本上,E-mail之所以會廣泛普及,就是因為怕打電話會占用對方的時間,才刻意轉為文書形式。
恕我直言,我覺得常打電話的人很少是工作能幹的。
我自己基本上也只有在跟店家預約或迷路時,才會打電話。另外就是出狀況時,認為有必要直接跟對方說話才會打電話。
還有,到現在還有人會在寄出E-mail後,打一通電話告知對方,這也是本末倒置的做法。雖然在以前似乎認為這麼做是一種商務禮儀,但現在除非有必要請對方立即確認,否則只是在浪費時間。E-mail的設計明明是用來幫助省去兩個人打電話的時間,卻反而花費兩道手續的時間,這麼一來就失去意義了。
不過,更重要的是E-mail的內容。
如果是商務E-mail,便以「簡潔有力的內容」為基本。理所當然地,內容不可以太過冗長。如果是想要傳達企畫內容等長篇文字,以書面告知再附上附加檔案會是最理想的做法。
不知道為什麼,長篇大論的E-mail內容會覺得不易閱讀,但如果是以Word或PowerPoint打出相同內容,即使冗長也能夠輕易閱讀。
一封E-mail應該以一件議題為限。
行程相關事宜寫一封、預算相關事宜寫一封,應該像這樣分開主題來傳送E-mail。這麼一來,對方回覆時也會比較方便。
假設一封E-mail裡寫了四件議題,當中有三件議題可以立刻答覆,剩下一件議題必須做確認。在這樣的狀況下,經常需要等到該議題完成確認後,才能夠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