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率的人根本不愛開會!真正「愛開會」的人,通常是這樣想的…
圖片來源:Unsplash.com
會議不再是做決議的場合,而是滿足「認同需求」的地方
原本會議應該是進行必要的探討或決策的場所,但對於「愛開會」笨蛋而言,卻是一個想盡辦法顯示自己很能幹的地方。
因此,他們會漫無目的為了議論而議論,其他人會越來越搞不清楚到底是為了什麼在討論。
純粹是個報告會議,他們也會一一提出疑問,擺出一副好像有深意的樣子,發表一些根本沒人在乎的意見,本來應該很快可以結束的議題,也會花上一大把時間。
這其實跟「尊重需求」有很密切的關係。每個人都不想意識到自己在職場是遜色的。因此,對於不以發言為苦的人來說,會議是在職場上唯一能夠滿足他們尊重需求的場合。
這樣的情況下,議論本身才是目的,所以特別難應付。
其他人並沒有將積極發言和有能力劃上等號,也沒有因此給予高評價,但是「愛開會」笨蛋卻會自動滿足於提出無意義發言的自己,以此填補他們的尊重需求。
不想承擔責任所以搬到會議上
正因為這種責任分散效應的存在,不想負責的人就會愛開會。
採取經過會議上的討論,大家一起決議的形式,就算發生不好的事,也可以逃避責任,告訴自己畢竟是大家一起決定的,不是自己的錯,就能輕鬆自在。
日本組織中常見的不負責體質,也源自這種責任分散效應。
關於企劃和付款等,簽呈上一個接一個蓋上附屬負責人的印章。藉此責任得以分散,形式上變成不是特定的個人肩負責任清算,而是大家一起決定的。
在沒有任何人抱持「是我決定的」、「是我批准的」這樣責任意識的情況下,案子一個接一個輕鬆拍板定案。
然後,沒有人覺得是自己的責任,每個人都可以維持輕鬆的立場。「愛開會」笨蛋的心裡,潛藏著這樣姑息的心態。對這種人來說,會議是一個多麼方便的決策機構啊。
此外,也有上司會濫用這種責任分散效應。
如果是在自己的指示或提案下失敗或發生問題,很可能會被追究責任,所以什麼都提到會議上,製造出「是大家一起決定的」這個事實,企圖規避責任。和會說「出事的時候我會扛下責任的,請大家盡全力去執行」的上司,是正好相反的自保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