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率的人根本不愛開會!真正「愛開會」的人,通常是這樣想的…
圖片來源:Unsplash.com
不管在會議中再怎麼討論,結果最後還是無視於別人的意見,強迫大家接受自己的意見或方針的上司,有些人會說,既然他一定會堅持自己的意見,開會討論也沒有意義。
但是,在上司的立場上,提到會議上是具有重大意義的。他們是企圖將一己的意見或方針變成「大家的決定」,好在出事的時候可以規避責任。
濫用心理學概念,目的只是讓員工發洩情緒
有的職場是這樣的。定期召開會議,讓員工說說在工作中發現的問題或需求等,結果大家說歸說,公司並沒有採取對策也不改善,造成員工對會議的意義抱持疑慮。
如果說公司有訂定場合讓員工盡情說出心裡的話,或許有些人就會誤解這是個民主、理想的職場。
不過,像這種會議營運的真正目的,並不是聽取員工心聲,並反應在往後的經營上,而只是讓員工發洩情緒。
藉由說出心裡的話,能夠達到「自我揭露的感情淨化效果」(譯註:自我揭露指說話者透過分享真實感受或想法,進而與談話對象拉近距離),提高士氣,而前述做法就是在濫用這種心理學的見解。他們只是覺得,讓大家講出想講的話,宣洩完就沒事了。
不過,再怎麼表達意見或期望,也不見任何改善或對策,總有一天那種態度會被看穿,因此,不管再怎麼宣洩,結論都是「既然不會聽取任何人的意見、期待,還不如當初什麼都不說」、「去想要講什麼是浪費時間」,並不會提高士氣。
連這點道理都不懂,心術不正的「愛開會」笨蛋,還在那邊企圖開無意義的會議達到感情淨化效果。
總結:「愛開會」笨蛋的心理
再怎麼無意義的會議,都能滿足當事人的「認同需求」。
歐美是「自我中心的文化」,日本是「人際關係的文化」。
因為會考慮別人的心情,所以會議很耗時。
他們心中潛藏著「責任分散效應」。
因為是「大家一起決定的」,當事人意識淡薄,心情很輕鬆。
濫用「自我揭露的感情淨化效果」,讓員工發洩情緒。
這些「讓人傷腦筋的笨蛋」,你的公司裡一定有! 更多內容詳見《別讓這三種笨蛋壞了你的前途:心理學家教你這樣對付「愛開會、愛數字、愛規則」笨蛋,上班不NG,下班好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