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被「一代不如一代」這句話霸凌了!證據會說話,其實「一代比一代強」
作者/林煜軒 | 寶瓶文化 | 2019-03-27
瀏覽數
26265
我整理這40年來的報紙發現,早從1980年代開始,每個時代的主管,都在檢討「現在的年輕人」如何不長進。但事實上完全沒有長進的,是這個「一代不如一代」的陳腔濫調。
圖片來源:pixabay.com
不只是圍棋,20歲到40歲確實是一個人體力和創造力的巔峰。科學界曾分析,諾貝爾獎得主們的主要貢獻,大約是在他們30至40歲之間完成的。
但我們看看現在的社會和職場環境,是怎麼對待年輕人的:
以學界制度來說,如果順利取得博士學位,畢業年齡已經30幾歲了,加上博士後研究和升等考試,如果要從競爭激烈的學術界中得到足夠的研究資源,恐怕早已4、50歲,已錯過做出偉大貢獻和學術研究的顛峰年齡。
在所有的行業裡,幾乎都把剛入行的年輕人當作廉價勞工,指派各種不合理的訓練當作磨練。老前輩們往往還要補上一句「嘴邊無毛,辦事不牢」,把年輕人的升遷無限期拖延。思想保守的老前輩們還在殺豬公,但國外的創業家已經上了太空。
臉書創辦人祖克伯、蘋果電腦的賈伯斯、微軟的比爾‧蓋茲,都是在20幾歲時創業,當上CEO,這才是如同圍棋界裡告訴我們,年輕世代「一代比一代更強」,而且「一代比一代更快能夠登峰造極」的真相。
緬懷過去的美好年代,始終相信「一代不如一代」的前輩們,如果不是「回憶性偏差」讓他們對幾十年前的記憶美化、錯誤地模糊,真的要注意他們是不是有輕微失智症了。
「一代不如一代」?別再被這句「名言」騙了。更多內容詳見《職場冷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