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曾向下屬道歉的主管,永遠不會有大成就
作者/黑幼龍、謝其濬 | 發光體 | 2020-04-20
瀏覽數
57843
領導是先天特質?還是後天養成?如何成為一個有人願意追隨的優秀領導人?家庭、職場、人際關係,都需要的「領導力」,帶你邁向職涯與人生的卓越!
圖片來源:pakutaso.com
有家信用卡公司的創辦人曾說過:「天底下最悲慘的事,就是在沒有自信的老闆底下工作。」缺乏自信的領導人,或是會逃避問題,或是不講道理,或是經常用罵人來展現權威,形形色色,我都見識過。
有一次,我去某家工廠參觀,在廠內用餐時,董事長就開始咆哮罵人,此刻有我這個客人在,他都罵得這麼兇了,不難想像,這位董事長平時是怎麼對待員工的。
一個缺乏自信的領導人,動不動就會批評、指責底下的人,因此,他所帶領的團隊,凡事皆以老闆的想法為圭臬,不敢提出任何創見,久而久之,這個團隊就不會成長、進步。
道歉的勇氣,也是自信的展現
領導人認錯、道歉的勇氣,就能看出一個領導人的自信有多強。
有一次,我幫某家外商公司辦訓練,其中一個項目,就是請每個人寫一封感恩的信,我們再幫忙寄出去。活動結束後,該公司的總經理告訴我,同事反應有人沒收到信。當時我們公司正好在搬家,信件很可能不小心跟著其他文件混在一起。
剛開始我很緊張,想過去跟他們道歉,對方安慰我:「黑老師,不是你們的問題,這幾個人本來就對我有點意見,想要藉題發揮而已。」
然而,沒收到信的幾個人仍咬著這件事不放,我的同事也很棒,從70幾個紙箱中找回那5封信,我就帶著那5封信上門道歉。其中4位表示不再追究,有一位卻仍然不肯罷休,認為我們應該受到處罰,否則他就要跟媒體爆料。
事後,我又發了一封電子郵件表達歉意,對方還是擺出高姿態,說要等著看公司怎麼處理此事。
整個過程中,我已經再三道歉,能做的都做了,也就不再回應。此事最後也就不了了之。
在「卡內基全球領導力研究」中,受訪者最希望主管改進的事,就是能夠認錯。如果領導人缺乏自信心,他把認錯解讀為示弱,會被看輕,因此不願意認錯。
對我來說,認錯並不會影響我的自信心。既然我們的確在寄信這件事有所疏失,我就坦然道歉。
另外,有自信心的領導人,也比較勇於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