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禮不如懂分寸,有些事情做足反而會有反效果
作者/威廉(精神科觀察日記) | 悅知文化 | 2019-04-19
瀏覽數
23521
最容易犯的錯誤是禍從口出,非交際場合的稱讚往往很難拿捏,容易顯得多餘。要挑對的時機說話,抓不準時機不如微笑就好...
圖片來源:unsplash.com
懂得察覺對方的需求,想盡辦法滿足他、為他解答,話題不偏離工作就是懂分寸。
就算曾有豐功偉業,切記態度不要張揚,表現靈巧有更好的方式。情緒再澎湃也請本著優雅,不疾不徐地交代清楚,好壞留給對方來評斷。即使工作性質需要舌燦蓮花、話術深淺來做為錄用參考,但喜歡油腔滑調的人很少,與其這樣,我寧可選擇誠懇,舒服的面試氛圍就已經成功一半。
緊張不安又帶點興奮是人之常情,時常一個差錯、情緒沒收好,就變成鬼上身。我不只一次犯過相同錯誤,急著把自己會的面試技巧全使出來,從第一次對眼的好學生式微笑,到進門客氣禮讓都還算得體,若每句話都加上敬語,聽起來就越來越拗口,最後結結巴巴變得很不自然。
不討好、懂分寸的人能換得誠懇印象,不把禮數做足,就算只是一個伸手的動作,也能看起來很有節操。
嘴巴說不要倒不至於,可身體千萬別誠實,喜形於色永遠是最拙劣的表現方式,就算內心很渴望得到這份工作,更要耐著性子淡定一點,一切理性應對。
談工作是一場交易,需要拿出真本事來換,不能只依賴嘴上功夫。態度愈汲汲營營,愈想得到,對方反而不肯給,能被記住然後錄用,往往不是「最會面試」的人。
職場求生法則:
想試著取悅對方卻沒智慧拿捏得宜,最後瀕臨過油的尺度邊緣,面試還沒結束就知道自己被淘汰出局,與其多禮倒不如懂分寸就好,有些事做足反而會有反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