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老闆是個「好人」,你應該趕快「走人」!怎樣的老闆,值得我們為他賣命?
圖片來源:unsplash.com
員工做得好,坦誠說。做得不好,也坦誠說。一切對事不對人。不翻舊帳、不唱衰、不放水、不鄉愿、不打迷糊仗。
我的第一個老闆,對我很坦誠,我一直受用到今天。
那年我26歲,研究所第一年結束後的暑假,在洛杉磯的「葛雷」廣告公司實習,做「幸運超級市場」(當時加州最大的連鎖超市)顧客滿意度研究。
外包的研究公司做電話採訪,把報告給我。我把今年的結果和前幾年的結果比較,抓出異常的趨勢。
有一天,研究公司沒把報告給我,於是我沒東西分析。老闆跟我要報告,我無辜地說:「不是我的錯。我催了,但他們就是還沒給。」
老闆心平氣和地說:「那你今天創造了什麼價值?只是坐在這裡等嗎?」
那一刻,我突然從「學生」,變成「職場人」。
是啊!碰到問題,不能只坐在那裡等。出來做事,標準不能只有「不是我的錯」。「等待」不能解決問題,「行動」才能。是誰的錯不重要,重要的是把事搞定。
贏家總在當下渾身解數,輸家則在事後檢討責任歸屬。
我有血有肉,老闆直接電我那一刻,我當然也會不爽。辦公室一整天,氣氛都很僵,但被電之後,我成長了。我的觀念、態度、作法,從此不同了。
20多年後的今天,我依然用她當年教我的方法。如果她當年對我放水,我可能這20年都是一灘死水。但她選擇電我,於是我這灘死水開始有能量「發電」。
三、不管職位高低,每個人都是「老闆」
老闆,是幫助我們成長的人。從這個角度,每個人都可能是我們的老闆。而我們也可以做任何人的老闆。
方法很簡單:聆聽別人給你的坦誠意見,也大方給予別人坦誠意見。兩者,都不像字面那麼簡單。
太多的社會壓力,讓我們不敢說真話,也讓別人不敢跟我們說真話。很多時候,我們選擇沈默,或空泛的讚美,來讓會議的氣氛能夠和諧。但真正能讓彼此進步的,是善意、坦誠、具體、深刻的建議。
2007年,張明正和我一起創辦「若水」公司,讓我認識了兩位未來的「老闆」。
第一位是Wayne。他當年大四,來若水實習。我們很有緣,變成朋友。我後來還認識了她的媽媽、女友(如今的太太)、和他們的貓。